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文化交流>详细内容

常德特色美食

发布时间:2023-02-2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46f7039b538640a9bd67167950aa8583.png

一钵百味鲜

除了常德酱板鸭与常德米粉,最典型的便是钵子菜,每个常德人的家里都少不了一样器皿——钵子。寒来暑往,离不开咕噜作响的钵子菜。

常德北枕鄂西山地和江汉平原,自北而来的寒潮由于没有高山阻隔,一路长驱直下,气温从冬天冷酷到春天。又因地处洞庭湖区,地势低洼,夏秋季节湿热。炊食一体的钵子菜,恰好是驱寒去湿的不二之选。无论是天上飞的水里游的,还是地上跑的,无论是荤还是素,常德人都能一钵子炖了。

92e3cff47c694016a69ef975135ad52a.png

擂茶

常德擂茶起源于桃源,也叫三生汤。取自制作擂茶所用的三种原料:生叶(嫩茶叶)、生姜、生米。在这里,擂茶既是一杯日常的饮料,也是能够作为主食的“八盘十六碗”。

将上述三种原料放进钵子里,用棍子舂捣,边搅边添些芝麻、花生、黄豆等。擂好之后加水煮沸,满室皆香。

4ba1c3568e3a4c29a05ef8b14807715e.png

常德米粉

常德的米吃起来又香又甜,甜酒醪糟,糍粑汤圆,哪一个不是令人垂涎的存在?而常德米粉或许正是因为常德的米做成的粉才和其他地区的米粉有着截然不同的味道,吃起来更加爽滑入味,鲜嫩可口又营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