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文化交流>详细内容

打造特色九溪文化 增强民间艺术文化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8-07-17 信息来源:市政府接待处 浏览次数: 【字体:

九溪民间艺术作为桃源县九溪镇的一大特色亮点,以虾灯舞、板龙灯亮相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代表。九溪镇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繁荣的群众文化基础群,素来有桃源“戏窝子”之称,拥有全县一流的乡镇大剧场和各类群众文艺演出团体。

在九溪民间文化中,以四灯五戏形成自有特色文化,其中,数板龙灯、虾灯舞、车儿灯最为典型。板龙灯始于晋朝,历史背景丰厚,演出气势磅礴,阵容浩大,蔚为壮观;虾灯舞具有1300多年的历史,表演造型逼真,惟妙惟肖,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视觉冲击,是力量与技巧的完美融合;车儿灯源于远古传说,韵律轻快活泼,表演风趣幽默,融合多种表现形式打造出灵动的场面效果。每一种戏剧艺术形式内容多是为了祈福百姓健康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种将现实意义于艺术文化结合的形式,既丰富了百姓娱乐生活,更增添了九溪镇的文化魅力,为打造出响亮的文化品牌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历史的绵延过程中,百姓们通过相互交流、互为融通,让九溪民间艺术文化熠熠生辉。其较强的工艺性和娱乐性成为百姓寄托美好祝愿,放松身心,进行情感交流的一种娱乐方式,其包容性不断融合其他优秀文化,使九溪民间艺术文化步履不停,特色显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