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文化交流>详细内容

鼎城茶油

发布时间:2017-10-27 信息来源:鼎城区委区政府接待处 浏览次数: 【字体:

    鼎城区栽培油茶的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全区现有油茶林面积45万亩,位列全省第五、全市第二,面积万亩以上的乡镇有19个。鼎城茶油味正香醇,具有优质食用油全部功能特性,不含胆固醇、黄曲霉素,脂肪酸组成合理,不饱合脂肪酸量高达90%以上,油酸含量超过83%,各项质量指标优于橄榄油。同时,鼎城油茶严格按《鼎城区油茶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生产,不使用化肥、农药,经历秋、冬、春、夏、秋五季,仅吸收天然养分,绿色环保。油茶资源相当丰富,经过28年的不懈努力,选育出了适宜在鼎城发展的寒露籽类型“常德铁城一号”新品种和“常林系列”5个优良无性系,先后通过了省科技厅与省林业厅联合成果鉴定和湖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品种果实大,含油量高,亩产茶油可达74.31公斤,产油量相当于低产油茶的10倍。

    2009年,鼎城区被确定为全国油茶示范基地建设县(区)。2015年,油茶基地获得有机产品认证。“鼎城茶油”2012年7月获得国家地理证明商标。2014年第三届中国(伊春)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上“鼎城茶油”获得金奖。

    目前,全区累计完成油茶新造2.2万亩、低改12万亩,带动产业增收1亿元以上,受益林农5万余户,形成了政府引导、林农合股、公司运作的油茶产业发展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