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接待礼仪>详细内容

接待上级的礼仪规范流程

发布时间:2019-04-17 信息来源:市接待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接待上级的礼仪规范流程

(一)胸有成竹,熟知程序;搜集信息,充分准备。在接到接待来访任务时,要做好周密的准备工作,除了掌握对方来访的目的外,还要做好两方面的准备:一方面要对来访人员信息了如指掌,提前了解每个来访人员的基本信息,越详细越好,即尽可能地搜集来访人员的详细信息,如果不能提前掌握,就要在接待过程中通过言语交流对该类信息进行了解搜集;另一方面要对接待工作的流程做到心中有数,对于接待过程中要经历的每个环节都要熟悉,每个场合都要了解。例如来访人员要下榻的饭店、宾馆,需要参观的厂房或生产流水线的地点,座谈会安排的会议室布局等,去每个地点的时间顺序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二)安排布置,滴水不漏;制定方案,安排落实。在确定来客的目的和流程后,根据掌握的人员信息,就要着手安排接待工作,主要是针对来访流程做好具体安排。

(1)根据对方乘坐的交通工具安排迎接路线和车辆,根据对方乘坐的车次、航班、轮船及到站时间提前半小时到站台、机场或者码头等候即可。

(2)根据提前收集的人员信息,安排与来客身份、职务相当的人员进行接待,按照尊重原则,一般要求与对方级别对等或者稍微高一级的人员现场招待为最好。若因某种原因,相应身份的主人不能前往,前去迎接的主人应向客人作出礼貌的解释。

(3)根据来客的访问目的提前将安排流程制定好,并在第一时间告知来客,包括下榻的宾馆、招待所,就餐地点,时间安排,要主动介绍住所的设施、环境情况,将活动的计划、安排交予客人,并把准备好的地图或旅游图、名胜古迹等介绍材料送给客人。如果客人对活动流程有自己的意见,可以根据客人需要进行调整。安排流程要顺畅。

(4)礼尚往来:送礼的礼仪。首先了解受礼对象的习惯和个性,他是什么身份,有什么爱好,有哪些习惯和忌讳。礼品的价格标签一定要撕下。避免将同样的礼物同时送给相识的两个人,那样会让人觉得你在搞“批发”。

一般在初次见面送没有什么价值的小纪念品。交往中送礼能提升对方的好感。工作完成之后送礼,会让客人印象更深,是加深友谊期待合作延续的方法。

一般要亲自交给别人,如果礼物过大,可以请其他人帮助递交,但是自己也要积极参与进来,并向对方说明一下。如果人多要注意先长辈后晚辈,先女士后男士,先上司后下级。礼品比较新颖的话有必要说明具体用途、用法,好让对方对你送的礼物更加了解,介绍礼品寓意的时候也要多讲几句吉祥话。

(5)宴会祝酒礼仪。敬酒也就是祝酒礼仪,是指在正式宴会上,由男主人向来宾提议,提出某个事由而饮酒。在饮酒时,通常要讲一些祝愿、祝福类的话甚至主人和主宾要发表一篇专门的祝酒词。祝酒词内容越短越好。敬酒可以随时在饮酒的过程中进行。如果致正式祝酒词,就应在特定的时间进行,不能因此影响来宾的用餐。祝酒词适合在宾主入座后、用餐前开始。也可以在吃过主菜后、甜品上桌前进行。

在饮酒特别是祝酒、敬酒时进行干杯,需要有人率先提议,可以是主人、主宾,也可以是在场的人。提议干杯时,应起身站立,右手端起酒杯,或者用右手拿起酒杯后,再以左手托扶杯底,面带微笑,目视自己的祝酒对象,嘴里同时说着祝福的话。

有人提议干杯后,要手拿酒杯起身站立。即使是滴酒不沾,也要拿起杯子做做样子。将酒杯举到眼睛高度,说完“干杯”后,将酒一饮而尽或喝适量。然后,还要手拿酒杯与提议者对视一下,这个过程就算结束。

如果因为生活习惯或健康等原因不适合饮酒,也可以委托亲友、部下、晚辈代喝或者以饮料、茶水代替。作为敬酒人,应充分体谅对方,在对方请人代酒或用饮料代替时,不要非让对方喝酒不可,也不应该好奇地“打破砂锅问到底”。现在规定,请客如果灌酒造成事故,也是要负一定的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