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接待礼仪>详细内容

商务礼仪—名片篇

发布时间:2019-04-02 信息来源:市接待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名片是现代人的自我介绍信和社交的联谊卡。日常交往中一张名片递过去,你姓甚名谁,何方人士,所居何处,现居何位一清二楚,彼此联系也很方便。

在日常交往中,尤其你的交际圈比较大的时候,名片是不可缺少的交际工具。

在商务交往中,一个没有名片的人,将被视为没有社会地位的人。

一个不会使用名片的人是没有交际经验的人。换而言之,商务交往中拿不出名片的人,人家怀疑你是真是假,有没有地位可言。而一个不随身携带名片的人,是不尊重别人的人。名片不仅要有,而且要带着。

而名片放在什么地方都得有讲究,一般是放在专用名片包里或者西装上衣口袋里,不能乱放。如女职业经理人,名片一般放在公文包一伸手拿的出来的地方。不能找了半天找不到,到是拿出别的物品来了,那就失礼了。在现代生活中,我们要有名片、要会用名片。本文谈一下名片使用的几个重要的礼仪。

名片在商务交往中有三个不准:

第一个不准,名片不能随意涂改。

这是你的形象意识,并不是节约不节约的问题。如电话改号了,联通变成移动的,就划掉再写;电话升位了,7位改成8位,或者部门换过了,这种事常有。但是在商务交往中,强调名片譬如脸面,脸面是不改的,递出去的名片不能是涂改过的,否则会贻笑大方。

第二个不准,名片不能提供两个以上的头衔。

印一大堆喧宾夺主,主次不分,而且有蒙人之嫌,影响你的社会交往,破坏你的个人形象。如果头衔比较多可准备多种名片,就是不同的交往对象给不同头衔的名片。商务交住中遇到了好朋友没准会给家里的电话,在中国给的是中国总公司的名片,在德国给的是德国总公司的名片,反正能找到你,不会影响你的业务,也不会给自己添麻烦。这也是名片的有效使用问题。

第三个不准,名片不提供私宅电话。

商务礼仪也是讲究保护个人隐私,有教养、有身份的人不向别人索取电话号码、私宅电话诸如此类。在商务交往中,要注意讲公私有别,如因公跟你打交道的,那给你的电话就是办公室的电话,手机号码不给你,私宅电话更不给你。

印名片应注意三个“三”:

第一个三,内容一般印在名片的左上角,是归属,就是你的所在单位,三个要点是第一,单位的全称。第二,所在的部门。第三,企业标志。

第二个三,内容一般印在名片的正中间,这是名片最重要的内容,是称谓,就是想让人家怎么称呼你。三个要点是第一,姓名。第二,职务。行政职务。第三,学术技术职称。

第三个三,内容一般印在名片的右下角,是联络方式。三个要点是第一,地址,第二,邮政编码。第三,办公室电话。现代商务有的时候印电子邮箱网址也可以,但是一般提供前三项。当国际交流需要用外文时,一般的情况,中文和外文名片要各印一面,不要在同一面上印,如果纯粹是国内业务,可以把姓名称谓之类印在一面,另一面可以印自己单位的业务范围。

名片的颜色,两种颜色其实是最好的,纸一种颜色,字一种颜色,最多加上徽记,有些徽记有它特定颜色,这是统一的没办法,如果没有特定颜色,名片颜色不要太多。否则给人杂乱无章的感觉。

名片纸张最好选择本白的,就是天然质地的那种白色或者浅灰色、浅蓝色、浅黄色这类的浅色,这样印上深色的字迹比如黑色就比较好看,不要故弄玄虚。

没有特殊原因,名片上不要印自己的照片,人家要的就是怎么联系到你,不一定是要你的相片。更重要的是没必要再去弄一些什么格言警句之类的印在上面。

索取名片应注意的问题

商务交往中尽量不要去索取名片,因为名片交换有讲究,地位低的人首先把名片递给地位高的人,所以你要去索取名片的话,马上就出现了地位方面的落差。

如果要索取名片也最好不要采取直白的表达。索取名片有几种方法:

第一种为交易法,这是最常用的方法。“将欲取之,必先予之”。我想要李先生名片,先把名片递给他了,“李先生这是我的名片”,他无论如何也要回我一张,不至于告诉我“收到”。在商务交往中,有的人会有一些落差,比如地位高的、身份高的,他明哲保身,你把名片递给他,他跟你说声谢谢,就没下文了,这种情况存在。

如果担心出现跟对方有较大落差这种情况,不妨采用第二个办法,称为激将法。“尊敬的王董事长,很高兴认识你,不知道能不能有幸跟您交换一下名片?”这话跟他说清楚了,不知道能不能有幸跟你交换一下名片,他不想给你也得给你,他不至于告诉你,不换,就是不换。

还可以采用第三个方法,称为联络法。“张小姐认识你非常高兴,以后希望还能够见到你,不知道以后怎么跟你联络比较方便?”以后如何跟你联络比较方便,这就是联络法,那就是暗示她,怎么才能找到你?她一般会给,她不给,她也有恰到好处的退路,我跟你联系吧,其深刻含义就是不会跟你联系,联络也要讲互动。

递名片应注意的问题:

当你把名片递给别人的时候,一般的做法的就是你拿的名片要把文字最重要的那个部分对给别人,名字正对着别人,别倒给。要把名片正前方对着你,第一,非常正规的做法就是拿着它两个上角,第二,就是右手拿着上角但一般不要左手给别人,尤其对外交往,左手在很多国家是不被接受的,把名片递给别人应该用双手或者用右手,一般不用左手。

名片现场交换时要注意要尊卑有序、循序渐进,需要递名片的人现场不是一个人时,第一个规则是,正规的做法,按照职务高低前进。如果弄不清楚,还有非正规的做法,就是由近而远谁离我近我先给谁,不能跳跃式,如果是圆桌,就是要顺时针方向旋转,这从位次排列上来讲是一个比较吉利的方向。

接受名片应注意的问题:

接受别人名片的话,要起身迎接,同时要把手里的事放下来站起来接。并要表示谢意。

第一点要注意,接受名片的有来有往,就是要回敬对方,“来而不往非礼也”,你拿到人家名片一定要回。当然这个在我国就会出现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相当数量的同志,大概是没有名片的,特别是做内勤的同志没有。

在商务交往中,即便没有一般也不说,而要采用委婉的表达,“不好意思名片用完了,抱歉今天没有带”。没有带或者用完了,其实是两种可能。第一,对方不愿意给你,地位高,或者对你有猜忌之心,不知道你是谁。第二,是确实没有,那你给对方退路下,“没关系改日再补”。不要拆穿人家。

第二个要注意,接过名片一定要看,是否对人家尊重,是否待人友善,这点很重要。接过名片要通读一遍,这个是最重要的。看名片是对对方表示重视,是要了解对方的确切身份。但很遗憾,有些人不看,不看有时候就会出现问题了。比如介绍对方时张官李戴,把单位弄错,特别是把人家的名字和姓氏都搞错了,显而易见怠慢对方是不行的。

看名片世界各国对此都有比较具体的规定,比如在东南亚一些国家,接过名片不仅要看,而且要看一分钟左右,因为看一分钟会看三四遍,看三四遍就记得很清楚了。有些国家要求更高,不仅要看,还要做默读状。如果发现对方有重要头衔,要朗诵读出来,“董事长,这么年轻就是董事长,看不出来。”你想想对方是什么感觉,这时名片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在接受名片时还要注意的就是要把对方的名片收藏到位。别乱放,现场收藏,给别人一个非常妥贴非常被重视的感觉。最忌讳当场交换名片之后名片被放桌上,经常有这样的人,会客或者吃饭把你名片扔到桌子上去,而且扭头走了,名片就没拿走,这是非常不好的感觉。别人的名片也不要放在办公桌上或者随便给别人,因为对方出于对你重视才把名片给你,对方的联络方式,各种号码都有,你把它随便去给外人了这是非常不礼貌的。出于信任把联络方式交给你,你未经允许就给了别人,这是对对方非常不尊重的表示。

礼仪是交往的艺术。现代生活名片的使用无处不在,有鉴于此,礼多人不怪,我们要认真地正确地使用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