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接待礼仪>详细内容

公务接待工作热情不宜过度

发布时间:2009-09-27 信息来源:市政府接待处 浏览次数: 【字体:

.潘柳清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公务接待的档次不断提高,接待规格也随之攀升,部分地区更把公务接待工作上升到出效益、出生产力、出人才、招商引资、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理念上来,公务接待规格、接待热情进一步上升。笔者认为,此举确有接待热情过度之嫌,这是值得商榷的。

公务接待热情过度现象是近年来各地接待工作中反映出的弊端。上级首长到基层视察检查工作或探亲访友或路过,当地党政要员为示尊重和热情往往是一齐出动,警车开道,公安维持秩序,浩浩荡荡,前呼后拥,出城几十里迎送。下榻地选择当地最豪华的酒店,首长多是安排三开间甚至五开间的总统套房,并营造出浓烈的欢迎氛围;大盘小碟,盆盆罐罐几十道菜肴;客人只几个,陪宴人员好几桌,轮番敬酒不喝个东倒西歪是不肯罢手的,仿佛不如此难以彰显敬意和气氛。据《瞭望》杂志报道:2004年我国公务接待费用高达3700亿元,占全年财政收入的10%强,摊到每名公务员头上是5.8万元。等于吃掉两个三峡工程。

国外一些发达富裕国家的宴请多是十分简便的,讲究一对一、小范围,追求亲切、自然的气氛。席间也不劝酒劝菜,边吃边谈无拘无束。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宴请我国领导人,上的菜只有寥寥几道:烤面包、鸭肉清汤、比目鱼卷、牛排、士豆、菊苣沙拉、杏子冻和点心咖啡,就连美国白宫的国宴通常也只有四道菜。

通过比较,发现我们的公务接待确有热情过度的问题。这务必引起主管公务接待工作的领导、和从事公务接待工作的同志的高度重视。探讨改革公务接待模式,简化公务接待礼仪,达到公务接待热情愉悦不过度;简单方便不过俗;营养节俭不浪费之目的;营造出具有地域物色的公务员接待和谐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