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接待礼仪>详细内容

出国访问的礼仪

发布时间:2009-09-27 信息来源:市政府接待处 浏览次数: 【字体:

国际上的互相访问由来已久,而现代更盛。各种不同性质、不同层次、各行各业的人员和代表团出访他国,成了社会生活中常事。互访活动成了国际经济贸易来往、各种各样的访问占,国家领导人,尤其是主要领导人的出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的互访,是当今世界被称之为“首脑外交”的主要方式之一。美国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任期间,曾进行过16次对28个国家的访问。周恩来总理1963年2月的“亚非之行”,访问了亚非13个国家,加强了中国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友谊,阐明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以及中国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为中国处理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确立了一些具体准则。

          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访问,是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象征。尼克松文化,同毛泽东、周恩来的直接握手、见面、会谈,被誉为中美关系史上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开始。江泽民主席1997年秋对美国的正式访问,为面向21世纪的中美建设性伙伴关系开辟了道路。中印、中越主要领导人的互访,象征着中国同这两个邻国的政党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恢复和发展。

          在出国访问前,必须先办妥护照和有关国家的签证。除了有互免签证协议的国家之间以外,任何国家均不允许未持有效护照和签证的人进出其国境,这是一个涉及主权原则的问题。有很多国家规定,对应邀来访的外国元首及其配偶免予护照查验,不必办理入出境签证。这是一种礼遇,但按惯例派出国仍需为他们办妥本国护照。

           护照是主权国家发给本国公民出入国境和在国外停留期间的身份证件。各建交国家之间还相互致送本国护照的样本,以便识别,防止持假护照的人进出国境。护照上一般均写明其有效期,过期、失效的护照不得使用。护照期满,应到发照机关或本国驻外使体育馆申请延期。有的国家还规定护照使用的地区限制。

           除了边境出入需查验护照外,在国外住旅馆、办理居留手续、订机票、以及银行取款等都需要使用护照。因此,护照应随身携带,妥善保管,防止丢失,也不得污损、涂改。如有遗失,应立即报告本国驻当地的使体育馆,并申请补发。护照的种类,各国不尽相同。按我国现行规定,我国的护照分为:外交护照(Diplomatic passport 红色)、公务护照(Service passport 绿色)和普通护照(Passport 棕色)。普通护照又分为因公和因私两种。有的国家没有公务护照,而有官员护照(Official passport);有的国家还有特别护照(Special passport)。外交护照发给具有政府官方身份的人员和驻外使领馆中的职员;其他人员一般均发给普通护照,而又按其出国缘由而分为因公、因私两类。因公出国人员护照,由外交部或由外交部授权的机关颁发;因私出国人员的护照,由公安机关颁发。在国外则均由大使馆或领事馆办理。

          出国人员在拿到护照后,应核查护照上的姓名、出生年月、地点是否填写正确,并在相互信任签字格上签名。护照办妥后,还必须持护照向有关国家的使领馆申请签证(Visa)。签证按其使用的不同分为:

           入境签证 在有效期内,允许持护照者一次进入国境;

           出境签证 在有效期内,允许持护照者一次出证;

           入出境签证 在有效期内,允许持护照者一次入境并出境;

           出入境签证 允许持护照者在有效期内出境并返回;

           多次入出境签证 持照人在一定的有效期内多次入出国境;

           过境签证 允许持照者在一定有效期内通过国境,并可作短期(一般为3-7天)停留。

           签证按其等级分为外交签证、公务签证和普通签证。一般情况下分别发给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和普通护照的持有者。签证一般均签在有效的护照上或其他旅行证件上。但有的国家不愿在未建交国家的护照上签证,便发给另纸签证,并注明需与所持护照同时使用方为有效。

          出国前,一般均需先办妥所去国家的入境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