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接待礼仪>详细内容

国宴变迁和【礼宾革命】

发布时间:2009-09-27 信息来源:市政府接待处 浏览次数: 【字体:

文:吴德广

四菜一汤  周总理亲定国宴标准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之夜,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饭店举行了新中国第一次盛大的国宴。当晚,新中国的开国元勋们以及社会各界代表、来宾共600余人出席了新中国的第一次国宴。1959年人民大会堂建成后,我国欢迎来访国宾的正式宴会厅通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有时也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自开国第一宴以来,国宴的变迁引人注目,国宴的改革与时俱进。

四菜一汤,这是当年周总理定的标准,一直延续至今。1984年后,外交部根据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指示,对国宴的改革做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国宴的标准:总书记、国家主席、委员长、总理、军委主席、政协主席举办的宴会,每位宾客为50至60元,如果宴请少数重要外宾,则在80元以内掌握开支,一般宴会每位宾客30至40元。之后再次确定,宴请来访外宾的次数不宜过多,宴请时中餐四菜一汤,西餐一般两菜一汤,最多为三菜一汤。同时规定,国宴一律不再使用烈性酒,入茅台、汾酒等,根据客人的习惯上酒水,如啤酒、葡萄酒或其他饮料。所述规定,执行多年,直至新标准实施。

如今国宴依旧不讲排场

参照多数国家的做法,数年后国宴做了改革,欢迎国宾的宴会不再邀请外交团出席,宴席规模几乎减少了一半。随后又几次调整,欢迎国宴的规模缩小至今天的规格。

国宴礼仪尤为重要。热情好客、彬彬有礼、不卑不亢、周到得体的礼节,使客人感到亲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