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接待礼仪>详细内容

仪表服饰礼仪

发布时间:2011-01-11 信息来源:市政府接待处 浏览次数: 【字体:
  接待人员在面对各界来宾时,其仪表服饰往往会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是其个人修养与所在单位形象的直观展现,故要力求规范、庄重、整洁,同时把握以下四条原则:

  一要符合身份

  代表单位形象时,要求接待人员着装要正规,既端庄,又保守。端庄,即要求接待人员着装切忌轻浮与随便,不要穿过于暴露、过于紧身或者过于透明的服装。保守,即要求接待人员着装应避免过度时尚或者前卫,摩登、怪诞、新潮、另类会给接待对象留下不稳重、不成熟甚至不信任的感觉。

  体现工作性质时,不论资历深浅,职务高低,着装应保持朴素、简约。朴素,即要求接待人员着装不要花里胡哨,或过度奢华,而是干净利落,朴素大方。简约,即要求接待人员的着装简单而实用,力戒繁琐和浮躁。

  接待人员的着装要考虑性别因素,对于市场上出现的不分男女、男装女穿、女装男穿的时尚潮流,是不适宜接待着装的;要考虑年龄因素,年长应当素洁,中年应当稳重,年轻则应当活泼。

  二要区分场合

  学会区分场合,接待人员就要学会遵守“TPO”原则,即time时间,place地点,occasion场合,让服装与时间、地点及仪式内容相符合。

  在公务场合中,接待人员着装要求正统、端庄、规范,最为标准的着装为深色的西装、套裙或制服。具体而言,男性可以穿上下同色、同质的毛料中山装、西装或民族服装;女性则可以穿各式套装、晚礼服或旗袍、长裙等。在公务场合,一般不宜穿着夹克衫、牛仔裤等便装,更不能穿着短裤或背心。

  在社交场合中,接待人员着装应重点定位在“时尚、典雅、个性”的风格上,既不必过于保守从众,也不宜过分随意。服装款式要新颖,风格要洒脱,化妆要适时,争取达到最大限度的光彩夺目。

  在休闲场合,接待人员宜身着便装,重点突出“舒适、自然、方便”的风格,可以选择牛仔装、运动装、夹克衫、T恤衫、短袖衬衫、短裤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