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常德风情>图片>详细内容

“大美桃源”之风景篇—观音寺镇

发布时间:2019-02-20 信息来源:市接待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桃源县观音寺镇地处湘西南,系湖南省雪峰山余脉,海拔高度800米,地质结构稳固,地质灾害极少发生,自然景观优美,旅游资源丰富。自2006年以来,党委政府一班人十分珍惜这一方自然秀色,并不断加以保护,2013年观音寺镇万阳山成功获得“湖南省自然保护区”荣誉称号。近些年来全镇上下高度统一了“旅游兴镇、产业富民”的镇域经济发展共识。力求在自然风光作美和人为保护、科学打造的共同作用下,努力构建全镇集“三望坡(原省级贫困乡)云海连天摄影”、“万阳山漂流”、“舒溪浅滩避暑篝火”、“苗叶溪瀑泳”、“沅江入口大洑溪一线天垂钓”、“笋西驴友自行车赛道自驾游”、“万阳山万亩茶园观光农家乐”,“百万亩林海秀”等旅游品牌于一体。在国家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脚步声中和“黔、张、长”铁路即将动工兴建的重大战略机遇来临之际,全镇的旅游精品力作一定会走向完美,走向世界。 

    1、大洑溪中洲岛

    大洑溪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观音寺镇大洑溪村,大洑溪入口处属长江支流——沅江流入大洑溪的入口处,后因五强溪电站的修建,更是阻隔了急涓的流水,然后就形成了目前平静的湖面,可供乘客安全过渡,游客在此游玩、戏水,坐船欣赏两边的风景,两边郁郁葱葱的杨柳,巍峨的千年古樟,每当风平浪静,蓝天,白云,远山,垂柳,倒映水中。水上水下,虚实难辩,梦里梦外,如幻如真。溪水中自然冲击天然而成的中洲占地面积68亩,贯穿全镇,流经10个村居,目前由近万株的杨柳树改种了4000多棵栾树,郁郁葱葱一片。此地开发程度高,综合开发的前景很大。大洑溪流域目前仅两只客船渡客(取缔了几只非法客船),且无旅游公司或游船供人游玩、乘坐、欣赏美景,此景点显得过于单一、简单,无配套的游玩设施,更没有同期的旅游商品,所以目前该入口处除部分本地居民在此游玩以外更多地是作为大洑溪村渡口,方便周边居民出行。游玩路线可沿漆五公路驶至观音寺镇三岔路口,左转沿沅江支流驶20分钟左右至大洑溪码头,乘游轮环中州岛欣赏沿江风光,沿江水而下可至水心寨、夷望溪,有兴趣者还可以登岛搭帐篷,自助烧烤、钓鱼戏水,玩cs游戏等。大洑溪码头沿岸有“大洑溪饭店”等沿江古建筑群,对岸有杨神庙遗址、百年古银杏。


    2、防空哨所遗址

    防空哨所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观音寺镇万阳山村,省级自然保护区——望阳山的一峰尖,海拔846米。防空所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修建的,风吹雨打,现在只剩断壁残垣。从万阳山登顶(最高峰918米,二峰尖),走1-2公里的“一板墙”山顶的一条小道,两边都是悬崖,可观览万阳山全景,天空晴朗甚至可以观桃源全貌,一峰尖——防空哨所。此景点开发程度高,综合开发的前景很大。“防空哨所”有战争痕迹,历史悠久,人文气息浓厚,且临近当年五七干校遗址及劳作基地。可打造成抗日战争暨五七干校遗址。路线可从观音寺镇政府直走,驶20分钟左右至原三望坡乡政府,驶至观道公路梨儿垭处左转向下驶20分钟至望阳山龙门洞处,然后开始沿山间小路西行,登至望阳山一峰尖。周边有五七干校学习及劳作遗址、樱花谷、观音寺庙等。

    分本地居民在此游玩以外更多地是作为大洑溪村渡口,方便周边居民出行。游玩路线可沿漆五公路驶至观音寺镇三岔路口,左转沿沅江支流驶20分钟左右至大洑溪码头,乘游轮环中州岛欣赏沿江风光,沿江水而下可至水心寨、夷望溪,有兴趣者还可以登岛搭帐篷,自助烧烤、钓鱼戏水,玩cs游戏等。大洑溪码头沿岸有“大洑溪饭店”等沿江古建筑群,对岸有杨神庙遗址、百年古银杏。


3、观音寺镇中学千年古银杏

    千年银杏树位于观音寺镇中学后门,树高37米,树冠150平方米。树身3-5人方能合抱,树干离地面2米处就开始分枝,共有20多个粗枝向上或向四周伸展,枝有长枝与短枝之分,最大的树枝直径40厘米,长达15米。树枝分布均匀,叶形奇特,树冠呈椭圆形。由于岁月在它身留下痕迹,使它显得古朴而又苍老。头上顶着一团蓬蓬的绿叶,象一把撑开的雨伞,傲霜斗雪,千年不衰,至今仍枝叶茂盛,年年结果。可谓春夏满株翠绿,入秋一片金黄。

    相传元末明初,有一位德高望重的曾姓道人在观音寺庙门前亲手栽种了一棵白果(银杏)树,道人浇水、施肥,天天精心呵护,白果树一天天长大,直到道人仙逝,人的两手也抱不住这颗白果树了,该树高高的耸立在寺庙前,为人们遮阴、避雨。经过了数个世纪,该树长到了37米多高,1981年5月25日,该树被县人民政府命名为“古银杏——桃源县人民政府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开发程度高,综合开发的前景很大。千年银杏树历经了近千年的风吹雨打,雷劈火烧。1996年自燃,大伤元气, 2007年树主干以上的枝桠突然断裂脱落,县林业局投入1万元对该树进行了打箍、牵钢索固定的维护等工作。因银杏树的存在关系着观音寺的由来,观音寺镇中学准备联合林业部门对其进一步管理、培育,因此虽该树位于中学校园,未开发成旅游景点,但前景可观。

    古银杏目前地处观音寺镇姚家坪居委会上街组,观音寺镇中学内。观音寺镇中学属原观音寺庙的遗址。


    4、会人溪水库

    会人溪水库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观音寺镇会人溪村,海拔 162米。水库面积达1650亩 ,有效水体深72米。群山环绕,绿水青山相互映照。会人溪水库是2007年3月县委县政府引进的集水力发电、农田灌溉、生态养殖、移民安居、人饮工程、旅游开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水库生态养殖主要是引进美国斑点叉尾鮰的网箱养殖与青、草、鲢、鳙、鳊等常规鱼种散养相结合,实现了水面生态立体养殖。良好的生态与水面保护实现了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在此经常出没,栖息、繁衍。丰富的水资源、鱼资源,吸引自驾游、野外拓展训练、篝火宿等驴友上万人,每周吸引垂钓爱好者20余人。这里崇山峻岭,水路十八弯,有丰富的林木和渔业。群山环绕,绿水青山相互映照,水清澈透底,还有早期的吊脚楼,真正意义上的冬暖夏凉。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哗,空气清晰,是一个养生度假的天堂。

    此地开发程度高,综合性不强。目前,水库里的钓鱼行业每周吸收游客、旅游20人左右,但无配套的饮食、住宿、娱乐场所,钓鱼环境较差。安全设施不到位,钓鱼的排上都没有配备安全员,配齐救生衣,接送游客的客船安全制度、安全设施、救生衣等也没有配齐,电打鱼、药毒鱼的现象不能杜绝,对水资源有严重污染。而且吸引的外资企业与本地渔民矛盾不断,时而发生小冲突,所以目前该地的钓鱼事业并未全面开发,只有零星的钓鱼客慕名而来。路线可由观音寺镇政府直走,驶10分钟右转上平板桥,过桥后左转进入会人溪境内,沿会人溪驶30分钟左右至会人溪码头。乘游轮欣赏库区风光,群山环绕,绿水青山相互映照。


5、苗叶溪

    苗叶溪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观音寺镇会人溪村上游,眼前的寒波碧潭就是由37.5公里的苗叶溪冲击而成,沿溪仅7户人家,天然而成,无污染。潭水清澈透明,潭外围3-4米深的地方,水底五颜六色的鹅卵石,清晰可见。清澈的水资源,了无人烟的原生态环境,吸引上万的驴友、自驾游来探险、游泳、戏水、拍照。苗叶溪上游因山势突然抬高,造成近30米的落差,在山洪的冲刷下形成的峡谷深潭。据当地人说,因此处经常能捉到“团鱼”(我们称水鱼)而得名“团鱼洞”。团鱼洞瀑布从30米高处跌落,如同白练飞舞,落入深潭水花四溅。

    此处不通电,不通公路,准确地讲,有的地方根本就不通路。苗叶溪流域面积内群山座座,人烟稀少,植被丰厚,几乎没有裸露的土地,故到处是清泉潺潺,汇入溪流;水质清澈,入口甘甜。特别是较深一点的水潭,一泓清水,通明透亮,哪怕有3-4米水深,也能清澈见底。    

    开发程度高,综合开发的前景很大。目前,溪水及深潭旁无配套的饮食、住宿、娱乐场所,仅有一块自驾游或驴友来此只能自带帐篷,自助烧烤或做饭,但是对当地农村村民生产、生活环境造成了更大的污染,特别是无人管理的现状,驴友的安全问题也令人堪忧,因此该景点还可以更深入地开拓市场。

    路线可从观音寺镇政府直走,驶至10分钟右转上平板桥后左转进入会人溪境内,沿会人溪驶至10分钟再右转进入苗叶溪,如进入人间仙境,清澈见底的溪水,冲击而成的寒波碧潭,水底五颜六色的鹅卵石,清晰可见。驴友、自驾游者可沿溪水(总长37.5里)往上探险、游泳、戏水、拍照。距会人溪水库仅15分钟车程。


6、庙儿塔遗址 

    庙儿塔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观音寺镇万阳山村。庙儿塔始建于北宋年间,经风吹雨打,现在只剩断壁残垣。

    传说:很久以前的人们上南岳拜佛,必须先经“庙儿塔神庙”朝拜。是我国佛教历史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开发程度高,综合开发的前景很大。“庙儿塔神庙”遗址历史悠久,佛教气息浓厚,目前仅遗址。可与境内观音寺庙、丫柱山神庙打造成佛教圣地。

    路线可从观音寺镇漆五公路进东风石灰石矿,开吉普车上团坳公路(石子毛路),可开至庙儿塔遗址处。往上走一个小时可到达一峰尖、二峰尖、防空哨所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