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常德风情>图片>详细内容

“大美桃源”之风景篇—夷望溪镇

发布时间:2019-01-28 信息来源:市接待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夷望溪特色风光

    夷望溪镇由原兴隆街乡与凌津滩镇合并而成,政府驻地设原凌津滩镇人民政府。域内群山环绕,山水相连,翠竹成荫,资源丰富,是一个地广人稀、景色秀美的山区乡镇。

夷望溪发源于桃源、安化、沅陵三县交界的岭凤尖,在水心岩注入沅水,其干流的主体位于原兴隆街乡境内,是沅水1级支流。这条由郦道元作注,袁宏道着色的溪流将两岸的山河吟唱成一条色彩绚丽的水上画廊,形成有名的夷望溪风光线。夷望溪绿水悠悠,奇峰孤岛名列常德十景之首,“小桂林”的雅称享誉全国。

    1.水心岩

    水心岩,亦名夷望山,俗称水心寨,是夷望溪与沅水交汇处的一座孤山,是夷望溪风光线中第一景。整座山高150米,尽是陡峭的石壁,在石壁间辟有340级石 磴,孤竦沅水中流,四周峻绝,岩纹斑驳。

传说,张果佬挑着两架大山路经此地,扁担折断一头掉入沅水江中,即成了“水心岩”。郦道元《水经注》载“昔有蛮民避寇居之,故曰‘夷望’”,夷望山由此得名。据说南宋农民起义领袖杨幺曾在山上设祭坛祭告苍天,祝祷起义节节胜利。之后,杨幺就把主寨扎在山顶上,他日日在山上读兵书,习武艺,后来果然打了许多大胜仗。因为杨幺在这里扎过寨,因此,水心岩又叫水心寨。


    2.象鼻山

    一个青山凝黛,绿水悠悠的妙境,仿佛又到了桂林的漓江,恰好这里也有个象山,酷似一只刚从水中沐浴上岸的老象。两岸也是青山如屏,翠竹成荫。夷望溪水清澈透明,如同碧玉,无怪乎诗人将它称作quot;沅江小桂林quot;。

    传说此山原乃是管山妖水怪的神兽大象。当时该溪九九八十一怪相互残杀,闹得鱼龙鳖虾六神不安时,玉帝降旨,调动天兵天将下凡降妖,误伤了大象之后,大象心怀不服,自刎江中,被群妖报复攻击而亡。后玉帝念其功不可湮,令它化为象岩大山,立凡于世,仍镇溪管妖。


    3.千年古樟

    千年古樟位于夷望溪镇大樟树村,高二、三十米,胸径一米,占地一亩,古樟的树干如龙,树冠如云,好像一顶墨绿大伞矗立在空中,遮蔽天日,又像一位饱览历史的智者,见证了古老岁月的沧桑。

    传说,明朝末年,江西吉安永丰县石马镇来了一位美若天仙的年轻女子,自称是湖南桃源焦林坪寻祖而来的,名叫张姣玲,因出门日久,盘缠已尽,恳请当地人雇为教书先生,所教子女聪明机灵,均已成秀科人才,户主喜之不胜、赞曰为“孔圣之人”。这年春节过,众人前往拜谢时却人去楼空。江西人赞同一起去她家乡找人,经多方打听,并无此人,就只见到这株古樟。当走近树时,反复念着“张姣玲、焦林樟”,后来晚上大家都做了同一个梦,梦见了这棵树,树上现着:我本焦林樟,修行到贵方,缘尽无需寻,心怀天地恩。传说,凡在古樟树下默默许愿,便十有八九心想事成。以后,此树灵气盎然,名传千里。


    4.万亩竹海

    夷望溪镇现有林地面积252181.2亩,其中楠竹面积11.2万亩。竹园村以楠竹为主导产业,楠竹面积11000余亩,这里群山环绕,楠竹资源丰富,有“万亩竹海”之称。

    碧空如洗的蓝天上白云朵朵,白云下的山峦只见普山普岭的楠竹,甚是壮观。无数杆翠竹在阳光的照耀下,一片碧绿,如同锦绣,微分吹过,竹影婆娑,鸟鸣其中,清脆悦耳,偶有红楼掩映其中,更是美不胜收。竹园水库在山脚下时隐时现,湛蓝色的湖水在漫山遍野青翠竹海的映衬下,如同镶嵌在碧玉锦缎上的蓝宝石。


5.马援石室

    相传是东汉年间伏波将军马援凿成的两座避暑石室,山壁上的两个巨大的方形洞口,长约5米,宽3米,深3米,洞口距地面2米,两洞相距4米,洞壁凿痕明显,属人工凿成。

    据《桃源县志.营建志.城池》载:“伏波石室在县南六十里,伏波洞即马援凿以避暑处。”《桃花源志.纪胜.人事》记载:“武陵蛮寇临沅,马援进军一头贼,乘高守险,会暑盛,援亦中病,乃穿石为室以避炎气”。《九城志》载:“桃源青山有马援所凿避暑二室,即所谓伏波洞也”。1987年国务院悬钉文物保护牌予以通告。


6.七星洞

    在沅水江心的营盘洲北面岩山壁上,有一座七星岩,因为半山腰上有一字排开的七个石洞而得名为“七星洞”。

    相传,此洞为当年诸葛亮征南蛮孟获时布阵疑兵之用。伏波大将军马援当年也曾在此安营扎寨,山下是明朝本土名士龙膺老夫子的墓。

遍野青翠竹海的映衬下,如同镶嵌在碧玉锦缎上的蓝宝石。


    7.铜柱山

    位于一甲城居委会,传说公元49年,东汉马援将军南征蛮夷途中积劳成疾,亡于仙人溪,为其记功,皇帝钦赐竖铜柱于山顶而得名,铜柱山于晴空无雾之时,人在山尖上可眺望见距40余公里之东的桃源县全景。


    8.程家寨

    位于一甲城居委会境内,相传太平天国时期,翼王石达开转战湘西北,见此寨险峻,想占此山为寨。当时山上有一小股占山为王的土匪,石达开部日夜攻打,却久攻不克,半月之后,忽然从山上掉下一条大鲤鱼,石部马上撤走了。原来他们认为山上水源粮草充足,只好放弃。但这条鱼其实是一只老鹰飞过程家寨时掉落的,就凭这老鹰掉鱼救了程家寨。从此以后便有了“铁打的土匪寨——程家寨”的美称,也从侧面说明了程家寨地势险峻,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9.穿石风光

    穿石在桃源县境沅江之滨,传说张果老曾路过这里,一脚在这山上踩出了个窟窿,自此沅水滔滔顺顺,成就了沅江上的一大奇景。穿石山腹有一个月牙形的石洞,穿透整座小山,显得十分空灵碧透。穿石脚下簇拥着一湾清泉,美其名曰白璧湾。在白璧湾前的沙地上徘徊,便可以和穿石相对而视,伏波宫如一道白斑,抹在秀峰上。穿石两岸有久远的悬棺和遗迹尚存的马援石室,与石洞形成一道独特的秀丽风景。


10.石壁悬棺

    在沅江北岸绝壁间有一个个方形的石洞,即为石壁悬棺。洞中搁藏着朽散棺木和尸骨,这是沈从文先生在他的文字中提到过的一种古老而神秘的丧葬习俗,为千古之谜。一说葬的是马援征蛮时军中因得瘟疫而死的将士;另一说是三千年前的巴人悬棺,与武夷山、三峡、湘西一带的悬棺同出一辙。


    11.石马

    马石居委会的一块平地上卧着一条长百余米、高3米到10米的巨石,巨石高处长着一些草和杂树,像耸立的鬃毛,中间低处露出光滑的脊背,远看像是一匹马,这就是石马。石马巍峨高耸横卧沅水一侧,马头马鞍马尾清晰可辨,相传石马马头上的村一直土地贫瘠而马尾上的村土地肥沃,马头村民认为是石马吃了自己的庄稼,而把肥料奉献给了马尾的那个村。于是马头村的村民乘元宵佳节万众赏灯狂欢的时候,组织若干石匠悄悄爬上石马,在石马的脖子上一通狂凿出一个深深的沟槽,马尾村得到讯息,也马上组织后生前来阻止,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械斗,但毕竟木已成舟,最后只好不了了之。相传这以后两个村的农田就逐步相差无几了,两个村最后也和谐相处了。


美图欣赏:

 

分享到: